实验简介

实验目的
      通过本实验使学生了解剪力墙结构在地震低周往复荷载作用下受力变形情况,认识大型土木工程构件开裂破坏规律。
实验环境
       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原有实体实践教学相结合,创建了“以实为本、虚实结合”满足认知实习、专业实验、专业实训、专业实习等要求的综合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以“仿真实验”拓展“真实实验”的“绿色实践教学”特色。
实验内容
       剪力墙的主要作用是承担竖向荷载(重力)、抵抗水平荷载(风、地震等),因此,对剪力墙施加低周往复荷载,研究其的抗震性能(水平抗剪性能)是实验的重点。
实验要求
       学生实验前应了解电液伺服液压加载系统组成、荷载施加操作、实验数据处理等相关专业知识。
试验方法
       学生实验试时可以观看三维动画的形式展示实验的全过程。学生操作虚拟仿真实验过程是置身于虚拟实验室中,可以自由行走,任意观察,选择实验设备,并动手操作,完成实验项目。
实验步骤
       第一步:开始试验,打开配电柜的门;
       第二步:打开电源,点击钥匙开关;
       第三步:点击 “系统诊断”, 在要发送的字符串文本框中输入任何字符,接收到的字符如果相同,则系统通讯正常; 
       第四步:点击 “试验配置”,然后依次点击“新建→通道数→主动加载→静力谱→右键(增加一块,实际增加一个荷载步,改数的时候,双击变黑,改完回车)→安全控制参数(双击该控制方式)→浏览(设置存文件名称)→No”,编制加载制度,可以采用位移加载也可以采用荷载控制的加载。该步骤是确定虚拟构件的加载方式;
       第五步:点击“试验准备”,然后依次点击“试件安装→系统标定→反馈值数码表→FPID参数调节→荷载控制(或位移控制)”安装试件时要跟安装试件的控制命令对照看,调节指令与反馈值,初步调到相同;
       第六步:点击“数据保存”:然后依次点击“存储系统→存储参数→选定存储通道,数据点间隔→应用→保存”,保存实验数据; 
       第七步:开启油源,按照顺序开启,按下电源1的启动按钮;
 
油压控制图

       第八步:按下油源1的高压或卸荷按钮;
       第九步:按下总高压或卸荷按钮;
       第十步:压力调节,扭压力调节旋钮,到油压显示10兆帕;
       第十一步:按下冷却的开启按钮,该步骤是对虚拟构件进行加载; 
       第十二步:数据采集过程,该步骤采集虚拟构件的变形、应力等数据; 
       第十三步:实验结果转化依次点击“开始→所有程序→Testboard→需要转换的二进制文件,浏览→转换后文件存储路径,浏览→转换数据”,将实验结果的2进制文件,转换为文本文件,实验结束; 
       第十四步:实验进行最后一步,顺序关闭油源,将油压旋钮逆时针旋转到底,即将油压调到最低;
       第十五步:关闭总“高压或卸荷” ;
       第十六步:关闭油源1高压或卸荷;
       第十七步:按下油源1停止按钮;
       第十八步:按下冷却停止按钮; 
       第十九步 关闭电源。
试验注意事项
       如果学生没有完全掌握试验内容或对部分内容认识不够清楚,可点击“重做实验”按钮,重新开始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