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校友专栏

    位置: 首页 >>正文

    铁塔名牌土木人,建晟筑梦正青春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上海校友会设计分享交流会

    添加时间:2021-11-13     作者: 李剑梅     编辑: 王荣荣

    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雨有晴,乐趣就在这乱而有序的变化里。2021年11月13日,阳光正好,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上海校友会在这温暖的日子里也迎来了大家期盼已久的设计分享交流会。来自学院的各届校友,同聚土木建筑学院上海校友会会长汤世才创办的嗨吧,以“后疫情时代的建筑人”为主题,展开了一场深度的交流会。

    活动伊始,大家先就各自的近况进行了介绍,对于彼此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及个人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热烈的沟通声中,土木建筑学院上海校友会秘书长李剑梅宣布交流会正式开始。首先给大家分享的是我们的特邀嘉宾郝坤超博士,郝博士是上海万斯达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建科技-万斯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郝博士通过《装配式建筑楼板实践与探索》的分享,向大家分享了一种先进的装配式建筑楼板形式——钢管桁架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PK板),从生产工艺、施工工期、成本控制、技术高度、应用场景等方面与传统装配式建筑楼板进行了对比,向大家展示了新型装配式楼板的综合优势,给大家打开了建筑新工艺的一扇大门。

    土木建筑学院02级建筑学的朱亮先生,现任尤安设计公司四部设计总监,拥有多年的高端居住建筑及相关售楼处、街区商业建筑设计经验。在后疫情时代,开发商越来越重视成本的情况下,如何能在极限成本控制下创造出相对高品质的作品成了设计师们孜孜不倦的追求。朱亮从“密、文、构、限、收、混、嵌、异、精、学”等几个方面,讲述了如何通过对体块、沟边、分缝嵌条、交接、阳角等精细化的设计处理,色彩、比例、构图的精准把控,结合差异化的混搭设计,在极限成本控制下创造出高品质的设计作品。他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对建筑设计与实践的结合做了完美的诠释。

    土木建筑学院上海校友会会长汤世才,作为压轴分享嘉宾,给大家分享了《乡村振兴下的野奢酒店设计与投资》。区别于传统酒店的设计流程,汤世才带领的设计团队从立项初期,就参与项目的策划、定位、投资、运营等,这些也是野奢酒店最终成功的关键。而对于酒店本身的设计,汤世才结合所做实例,从规划、建筑、选材、设备,以及与复杂地形和气候环境的结合等方面,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思想盛宴。

    分享结束后,大家针对“地产商频繁暴雷下居住产品设计人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的转型应对策略?”、“‘十四五’规划下建筑人应储备哪些技能?”等议题从地产商、政府平台、民营设计院、国有设计院等各个角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析。

    每个行业的发展都需要不同角度不同思维的碰撞,相信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的上海校友们在这一轮的大浪潮里都能保持初心,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