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添加时间:2023-12-25     作者: 土木建筑学院     编辑: 魏森杰

土木建筑学院是河南大学重点发展的一个工科学院。1931年5月由土木水利专家、河南大学校长许心武先生倡议创办土木系,任命瞿文琳为第一任系主任,后经院系调整,该学科并入其它院校。1946年著名水利专家严恺担任国立河南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并进行恢复重建,但由于战乱等原因不久即停办。1988年学校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设立了工艺美术与建筑工程系。1994年元月,将工艺美术专业分出,独设建筑工程系。2002年4月成立土木建筑学院,现设建筑工程系、路桥工程系、建筑学系、城乡规划系、地下空间工程系五个教学单位。目前有河南省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轨道交通智能建造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古建筑健康评价与修复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开封市不可移动文物修复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开封市特殊土改性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封市工程修复与材料循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大学岩土与轨道交通工程研究所、钢与空间结构研究所、循环与功能材料科研实验室、古建园林研究院等科研机构。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3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分设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地下空间工程3个方向),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土木水利、工程管理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建筑学一级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土木工程和建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筑学专业顺利通过国家专业评估,土木工程专业入选河南省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河南省工程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形成了“土木工程结构与材料”、“地下结构与特种岩土”、“交通工程”、“历史建筑与土遗址保护”和“建筑历史与理论”等多个学术群体。

学院现有教职工105人,其中专任教师8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4人,副教授29人,高级实验师4人。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人、省特聘研究员1名,省特聘教授1人,中原教学名师1名,中原英才1人,中原青年千人2人,学校特聘教授2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6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博士生导师2人,中国建筑学会第十届青年建筑师奖1人,国家注册建筑师5人,国家注册结构师7人,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给水排水)1人,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6人,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1人,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1人。

学院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办学指导思想,树立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的现代教育观念,着力抓好特色学风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搭建本科教育的基础平台,学院先后建立功能齐全的土建基础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建筑技术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等四个专业实验室及1个教学实验室。有土建基础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木建筑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新工科专业实习基地3个省级教学平台。学院实验室分布在金明校区十六组团A座、B座、D座,总建筑面积接近15000平方米,拥有“三向六自由度振动台”等大小型设备近2900余台(套),目前拥有各类设备资产总值4600余万元。学院非常重视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历届党政领导和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目前在院本科生规模稳定在1000人左右,研究生360余人,各类成教生2000余人。学生在全国建筑设计和建筑模型制作大赛、全国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以及中南六省土木工程专业结构设计竞赛中屡获大奖。

学院着力于加强学科建设,不断加强科研工作投入力度,切实提升办学竞争力。近年来,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7项,承担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共获批校级以上教改项目15项,获得3部国家级规划教材、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6门河南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出版专著、教材41部。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216篇论文被SCI、EI、ISTP收录。

学院院先后参与了南京长江第五大桥抗震性能研究、新郑国际机场大跨度钢结构工程研究、软土地基组合桩和抗拔桩技术研究以及地震预警的相关研究与应用。学院承担的巩义康百万庄园、少林寺周边环境整治等规划设计项目及开封铁塔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目前土木建筑学院已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院教职工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以团结、勤奋、踏实、创新的工作态度,为全面推进学院跨越式发展而共同奋斗。

院徽:土木建筑学院院徽由学院教师冯柯设计。

院徽.jpg

土木建筑学院院徽设计说明:

1、标志主要由“土”“木”二字边形组合而成,整体外形神似“建”字,又似建筑大楼的立体造型。

2、标志外形呈六边形,取六和空间之意,代表土木建筑是建筑空间的设计。远看又神似一艘大帆船,寓意土木建筑学院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3、标志色彩由黄蓝两色组成,分别代表阴阳组合,有无相生,无穷无尽。

院旗:

土木建筑学院院旗2.jpg

土木建筑学院院字由河南省书法协会副主席、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赵振乾亲笔题写。

院风:团结 勤奋 踏实 创新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