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进展 正文
  • 杜文风教授课题组在AI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夏壮日期:2023年10月24日阅读量:

      

    202212月,杜文风教授课题组2020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夏壮同学在计算机科学类国际知名期刊《Applied Intelligence》(中科院2区)上发表题为“3D Solid Model Generation Method Based on a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是其导师杜文风教授。

    三维实体模型的智能生成技术是实现结构智能设计的核心环节,该文提出了一种结合3D生成对抗网络与逆向工程技术生成三维节点实体模型的方法(3D-JointGAN)。首先阐述了该方法的基本思路、相关理论和具体实现过程,然后应用该方法对实际工程的三分叉铸钢节点进行了智能生成设计,并将评估筛选出的代表性节点与其他三种类型节点的受力性能指标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通过3D打印技术制造出代表性节点的缩尺模型,验证了智能生成结果的可制造性。研究结果表明,该文基于GAN的节点模型生成方法具有强大的生成和优化能力,不仅可生成创新的、高逼真度的多种三维实体模型,而且评估筛选的代表性节点具有更优异的力学性能。

    硕士求学期间,在导师杜文风教授的指导下,夏壮同学获得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一等奖(团队负责人)”、“第一届河南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一等奖(团队负责人)”,并且获得了“河南省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河南大学一等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和“河南大学优秀研究生”等多项荣誉,此外还发表了学术论文与国家专利等学术成果共计项。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和浙江省空间结构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资助,作者再次表示感谢。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0489-022-04381-8


  • 首页资料
    • Coypright 2019 河南省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 址:中国 开封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土木建筑学院16B315室 邮编:47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