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进展 正文
  • 周志勇课题组在《Energy》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顾金超日期:2023年09月20日阅读量:

      

    土木建筑学院、河南大学钢与空间结构研究所周志勇课题组在国际能源类知名期刊《Energy》(中科院JCR一区期刊,影响因子9)期刊上发表题为“Piezomagnetoelastic energy harvesting from bridge vibrations using bi-stable characteristic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成果是土木建筑学院在工程技术-能源与燃料的探索性成果,西北工业大学的秦卫阳教授参与了此项工作,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为第二署名单位。

    双稳态桥梁俘能结构模型:(a)桥梁结构 b)加速轨道

    双稳态桥梁俘能结构的两个稳定平衡状态(a)稳定平衡点1,(b)稳定平衡点2

    桥梁结构在交通运输系统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性能直接影响整个交通运输系统的安全,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桥梁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呈现出跨越式的发展,中国桥梁的国际知名度也在不断提高,在如此惊人数量的情况下,对桥梁进行健康监测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将双稳态特性引入桥梁俘能结构,提出了一种双稳态结构压电俘能器,用来收集移桥梁振动能,双稳态结构压电俘能器发生阱间跳跃时,大大提升了电能的输出效率。当车速大于某一临界值时,该结构能量收集效率显著高于传统的线性结构压电俘能器。对于不同的移动速度,该双稳态结构压电俘能器在频谱上都有一个峰值,对应于高能轨道,非常适用于实际桥梁的振动能量收集。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以及土木建筑学院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ergy.2022.125859


  • 首页资料
    • Coypright 2019 河南省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 址:中国 开封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土木建筑学院16B315室 邮编:47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