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进展 正文
  • 杜文风教授课题组在JCSR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王辉日期:2022年03月31日阅读量:

      

           20216月,杜文风教授课题组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王辉同学在结构工程类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nstructional Steel Research》(中科院2区)上发表题为“Joints for Treelike Column Structures Based on Generative Design and Additive Manufacturing”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是其导师杜文风教授。

    无论是基于结构的整体性还是其经济性,节点设计和制造对于树状柱结构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该文针对树状柱结构节点自重大,应力分布不均以及传统铸造方式生产周期长、高能耗等状况,采用衍生式设计方法对树状三分叉节点进行了先进设计,并通过增材制造技术替代传统制造工艺,实现了节点的智能制造。研究结果表明,衍生式设计得到的代表性节点相比其他节点重量轻,应力分布更加均匀,并且静力性能也更为优异;增材制造技术不仅能提高节点制造精度,而且解决了传统铸造工艺周期长,高能耗的问题。该研究基于衍生式设计与增材制造技术实现了树状节点的先进设计与智能制造,实现了节点的优化设计水平,降低了生产能耗,提高了工程效率。

    硕士求学期间,在导师杜文风教授的指导下,王辉同学获得了2022年河南省优秀应届毕业生、“2021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排名1/299)”、“2021年河南省三好学生(全院仅1人)”、“2020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团队负责人)”、“河南省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科技创意一等奖(团队负责人)”、河南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河南大学侯镜如奖学金;并且连续三年获得“河南省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河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河南大学研究生奖学金”和“河南大学一等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多项荣誉,此外还发表了学术论文与国家专利等学术成果共计10项,现已被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录取为学术型博士研究生。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和浙江省空间结构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资助,作者再次表示感谢。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43974X21002765

  • 首页资料
    • Coypright 2019 河南省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 址:中国 开封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土木建筑学院16B315室 邮编:47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