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进展 正文
  • 结构优化设计与3D打印制造研究成果在STRUCTURES期刊发表

    作者:日期:2021年11月05日阅读量:

      

    20212月,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帆同学作为第一作者在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的SCI期刊“Structures”(JCR3区)上在线发表题为“A novel bionic-based substructure division method for topology optimization”的论文,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是导师杜文风教授。

    本项研究针对悬臂结构中应用传统拓扑优化后材料大量集中在某一部分而起到传递荷载作用的材料过少,其拓扑结果难以得到实际应用的问题,采用仿生子结构拓扑优化方法对悬臂结构进行了研究,并以十字交叉节点为例进行了节点的最优拓扑形态研究,最后利用3D打印制造技术探寻了十字交叉节点智能制造方式。该研究成功实现了仿生子结构拓扑优化和3D打印一体化的节点智能制造技术,提高了节点拓扑效果,降低了节点自重,提升了节点优化水平,改善了节点加工制造方式,提高了工程效率。

    硕士求学期间,在导师杜文风教授的指导下,张帆同学荣获了“河南大学省规划总院奖学金”、“河南大学侯镜如奖学金”、“河南大学研究生奖学金”、“河南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河南大学优秀研究生”等多项荣誉,除此之外还发表了学术论文与国家专利等学术成果共计十余项,目前已经到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1_副本

     

      0_1


  • 首页资料
    • Coypright 2019 河南省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 址:中国 开封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土木建筑学院16B315室 邮编:47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