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 祝贺中心团队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

    作者:顾金超日期:2023年03月20日阅读量:

      

    中心团队《空间网格结构及节点体系的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项目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本项目针对空间网格结构中存在的体系及节点问题,进行了理论创新、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研究。

    针对复杂曲面网格划分存在耗时长、控制难、手段少、适应性差等诸多弊端,创造性地提出空间气泡网格划分算法、离散化网格划分算法、网格平面化技术等一系列理论,解决了复杂曲面网格划分的技术难题。开发了适用于铸钢节点的拓扑优化算法,解决了薄壁空心铸钢节点拓扑优化结果离散的技术难题。针对传统铸造工艺精度低和周期长等技术难题,应用3D打印工艺,开发了适用于空间铸钢节点的新型制造技术,推动了铸钢节点制造方法的技术革新。针对大直径螺栓球加工难题,研发了卧式螺栓球智能加工中心机床,实现了300mm-800mm螺栓球的加工操作。利用项目研发成果,将网格结构应用于海上浮台中部承载结构体系、大型公共场馆等一系列国家民生工程,取得了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本项目在空间网格结构及节点体系多个关键技术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先后攻克16项技术难题,完成3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获批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0项,形成了覆盖关键技术的核心知识产权群。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围绕核心技术点建立了完善的应用基础理论。

    在工程应用方面,创建的新型空间网格结构及节点体系,成功应用于22项重点工程项目,通过破解关键技术难题,有力支撑了国家和地区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和实施。近3年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取得直接经济效益6.3997亿元,在响应国家政策、推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 首页资料
    • Coypright 2019 河南省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 址:中国 开封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土木建筑学院16B315室 邮编:47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