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学院概况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结构工程试验室开放课题指南

添加时间:2019-07-12     作者:     编辑: 魏森杰

1、试验室简介

结构工程实验室于2003年开始筹建,2007年8月竣工。隶属土木建筑学院,属专业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和专职实验员8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2人,学士2人,副高以上职称4人,中级职称4人。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除了常规试验设备外,主要有三个大型设备:

(1)L形反力墙高16.5米、实验台座区面积1200m2,拥有6通道电液伺服协调加载系统和六柱大空间加载架。该系统是结构实验的基本平台,该系统能够进行静力试验、拟静力试验的加载试验。

(2)1000吨的微机控制电液伺服长柱压力试验机,2016年进行升级改造,该试验机能够提供1000吨的压力,该微机控制电液伺服压力试验机能够做各学科方向的压剪受力构件的受力性能的实验研究。

(3)3m×3m三向六自由度振动台,其功能与指标:①台面尺寸:3m×3m;②振动方向和控制自由度:三向、六自由度;③最大试件质量:10T;④工作频段:0.1~50Hz;⑤台面满载最大加速度:X、Y、Z向均为±1g;⑥台面满载最大速度:X、Y、Z向均为±0.7m/s;⑦台面最大位移:X、Y、Z向均为±150mm;⑧振动波形:正弦波,地震原波或压缩波,自定义波形。

可进行各类构(建)筑物的动力特性、地震破坏机理、抗震措施等;以及机电设备和设施的振动、抗震试验等。

2、课题指南

(1)新型结构形式与结构体系的研究

(2)节点的受力特性研究

(3)墩柱等柱式构件、墙式构件、支座等的轴压、偏压、压剪试验研究

(4)梁式构件的弯、剪试验研究

(5)各类构件的拟静力试验

(6)各类构件、结构物等的振动台试验

(7)边坡、堤坝等构筑物的振动台试验

(8)砂土、粉砂土等振动液化试验

(9)仪器设备等的振动台试验

3、课题介绍

由于结构工程试验是校级实验室,没有科研经费,所以本次课题申请没有经费支持,但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解决试验经费问题,比如与外校、企业等单位合作。

设置课题的初衷有3个:一是为5年内申请省级重点实验室积累科研成果;二是为培养研究生提供研究方向;三是让设备运转起来。

结构工程实验室的大门敞开,欢迎各位同事建言献策,踊跃申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