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实验室建设

土木建筑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

添加时间:2018-05-03     作者:     编辑: 张亚歌

土木建筑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

一、总则

1、为规范和加强学院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提高实验室服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效能,更好地挖掘实验室的潜力,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根据《河南大学大型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河南大学实验室工作流程》、《河南大学实验室对外服务试行办法》等有关实验室的管理办法和制度,特制定本办法。

2、本办法适用于校内外各单位需要使用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完成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类实验工作。

3、学院大型仪器设备设备分为学校管理设备(单价大于等于40万元的设备)和学院管理设备(单价10~40万元之间的设备)两类。

4、实验室使用人员应首先进入河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系统后注册后,选择相应的设备进行预约后,在按预约时间使用。

5、实验室使用人员应根据实验目的及教学、科研或社会服务的需要,与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员沟通了解设备的性能和现状,合理设计实验方案,提出拟使用的实验设备,按设备管理权限办理相应的使用手续。

6、实验室使用人应认真学习设备操作规程,遵守实验室管理制度,按规程进行实验操作;实验过程中出现设备损坏的情况,使用人应及时向仪器设备管理员报损,并填写实验室设备损坏情况表,对于损坏设备的处理按《河南大学固定资产损坏丢失赔偿处理暂行办法》执行。

7、每次实验结束后,实验室使用人应认真打扫实验室卫生,并将垃圾置放于指定位置,经实验室管理人员验收后填写实验室使用登记表。

二、设备管理员

1、每个大型设备均配备相应的管理员,每位管理员应根据个人情况担任1台或多台大型设备的管理员。

2、管理员职责包括以下内容:

1)所管理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对于故障设备及时报修并积极联系维修单位按程序进行维修工作;

2)及时查看学校大型设备开放共享网络所管理设备的预约情况,对于设备故障期间信息及时发布。

3)对所管理设备的使用操作技术和规程进行人员培训,保障设备使用过程的安全。

4)对所管仪器设备建立相应的档案,完整记录使用和维修情况。

5)完成学院和实验室安排的其他工作。

3、管理员分为专职和兼职两类,各类管理员的考核办法另行制定。

三、学校管理设备的使用

1、各类实验需使用学校管理设备时,应首先进入河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系统后注册后,选择相应的设备进行预约,按学校有关规定缴纳相应的设备使用费,经审核通过后,凭有关使用通知单,按预约时间进入实验室完成实验。

三、学院管理设备的使用

1、学院教学大纲计划范围内的实验及由学院根据教学需要临时开设的实验:根据课表执订相应教学内容,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并且按照实验室相关规定填写实验记录表,对于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由任课教师提前进行网上预约并做好相关登记工作。

2、本学院教职工生根据教学科研需要进行的实验:应遵守先预约后使用的原则,首先与相关仪器设备管理员沟通,确认拟使用设备的类型,由责任教师进行网上预约并填写实验室使用申请表,经审核通过后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在使用设备的过程中,要遵守实验室的相关管理规定。

3、学院以外的单位和个人需要在本学院进行的实验:应遵守先注册进行网上预约申请后有偿使用的原则,首先与相关管理员沟通,确认拟使用设备的类型,并填写实验室使用申请表,缴纳有关实验室使用费,凭学校财务收据,经审核通过后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在使用设备的过程中,要遵守实验室的相关管理规定。

四、收费管理

1、学校管理设备对各类实验均采取有偿使用,收费标准以河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核定标准为准,其中校内单位人员使用费收费标准为校外单位使用收费标准的50%

2、学院管理的设备对学院教学大纲计划范围内的实验及由学院根据教学需要临时开设的实验,经学院教学院长认可后,采取免费使用。

3、学院管理设备对本学院教职工生根据教学科研需要进行的实验暂不收费。

4、学院管理设备对学院以外的单位和个人需要在本学院进行的实验实行有偿使用,收费标准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参照同类实验的标准核定,其中校内其他单位人员使用收费标准为校外单位使用收费标准的50%

5、所有收费均由河南大学财务处统一收取,学院管理设备收取费用由学院根据使用设备的情况和使用时间核定收取费用总额,开具收费通知单,由设备使用人到河南大学财务处缴纳设备使用费;学校管理设备由河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根据使用设备的情况和使用时间核定收取费用总额,由设备使用人到河南大学财务处缴纳设备使用费。

6、交费方式:对学院教学大纲计划范围内的实验采用学院低值易耗经费或业务费划拨形式,其他采用使用人项目经费划拨、财务转账或现金缴纳的形式。

7、学校管理设备收取的实验使用费由学校统一管理,设立“大型设备管理专用帐户”,用于设备购置(20%,学校统管)、设备共享管理平台的日常管理及维护(5%,学校统管)、日常耗材及维修(35%,学校统管)、管理及操作人员劳务补贴 (40%,用于实验中管理员和操作人员劳务费)

8、学院管理设备收取的实验使用费参照学校管理设备收取的实验使用费管理方式由学院统一管理,其中60%用于日常耗材和设备维修,40%用于管理员和操作人员劳务费。

9、实验操作人员指学院根据工作需要设置的学生操作员,操作人员劳务补贴按照操作岗的考核管理办法发放。

五、管理及操作人员劳务费发放

1、管理和操作人员劳务补贴费用总额为实验室有偿使用收取费用的40%,主要用于实验过程中参与管理和操作的人员劳务补贴,不得挪作他用。计入学院整体劳务津贴的发放。

2、管理及操作人员劳务费按年度发放,依据各实验项目的实验室使用记录和收取费用情况,由学院统计后,制订“土木建筑学院实验室有偿使用劳务补贴发放表”,经主管领导审核后报学校实验室和设备管理处统一发放。计入学院整体劳务津贴的发放部分。

六、实验耗材

1、学院教学大纲计划范围内的实验及由学院根据教学需要临时开设的实验,实验耗材由学院统一购置;其他实验所需耗材由实验申请者自行购置。

2、本学院教职工生根据教学科研需要进行的实验,如缴纳实验室设备使用费者,其实验耗材可在所缴纳费用中的运行费中报销。

七、附则

1、设备管理员、操作员不得擅自减免收费,不得私自收取现金。

2、本院人员不得利用学院的优惠政策为外单位人员提供任何形式的代理实验服务。

土木建筑学院

2018325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