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规章制度

添加时间:2018-05-03     作者:     编辑: 张亚歌

 

实验室工作人员培训制度

1 .培训目的

为全面提高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及管理水平,最大效益地发挥实验室的教学、科研职能,培养现代化需要的合格人才,实验室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实验室主任、实验指导教师、工程技术人员等)都应认真执行和遵守实验工作人员培训制度。

2 .培训形式

长期与短期培训

学历与非学历培训

实验室工作人员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应具备相应的学历层次,对不具备该学历层次的人员应参加学历教育。已具备学历要求的人员,还应积极努力争取获得较高学历层次(博士、硕士)。非学历培训主要针对实验室各工作人员并与其有关或相关的工作领域而参加的各种新技术、新工艺、新理论及新方法的学习和提高。

系内与系外培训

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本系内进行学习和培训是一个基本的培训形式。较高一级技术职务工作人员有责任对较低一级技术职务工作人员进行理论、技术和方法的指导相培养;系内不能解决的培训工作可按有关程序,有组织地进行系外进修和提高。

3 .培训工作程序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具体由实验室主任负责并组织实施。根据个人情况和本室及系里工作需要,先由个人提出申请,实验室主任审查,然后报请系领导及学校有关部门审批。

4 .培训要求实验室工作人员参加的各种类型培训,都应按照培训计划如期完成学习任务,取得计划规定的培训成绩。否则造成的工作及经济损失部分或全部由个人承担,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培养成绩优异者,可获得相应的奖励,并作为工作评先进优的依据之一。

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1 .负责本室的仪器设备及文档管理。(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保管、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帐、卡、物等管理制度的原落实)

2 .协助任课教师制订教学计划,共同完成所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包括实验前的准备、试验过程的指导、实验报告的收发、批改等)

3 .同任课教师协商,提供本室建设及仪器设备的购置建议;负责新进仪器设备的验收(实物验收和技术验收)及技术信息反馈。

4 .及时处理本室及试验过程中的突发和偶然事件;不能处理的及时报请主管领导,并协助处理和解决。

5 .负责本室仪器设备常见故障的排除及维修。

6 .积极承担、参与科研项目和科研活动,不断学习和掌握实验新理论、新技术和管理新方法。

7 .负责本室的安全、卫生等工作。

8 .实行行政坐班工作制。

学生实验守则

1 .实验前须认真预习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了解本实验项目的目的、原理、方法、步骤等主要内容。达到要求者方可进行实验。

2 .实验时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服从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

3 .爱护仪器设备,节约使用材料。使用前认真检查,使用后整理归位,发现有损坏及丢失现象立即报告有关实验指导教师。未经教师许可不得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及其它物品。不得将任何物品带出室外。

4 .进人实验室后应保持安静,不得高声喧哗和打闹,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扔纸屑和杂物。

5 .在实验过程中须注意安全,防止人身和仪器发生事故。若有偶然事故发生,应保持镇静,及时报告指导教师,并保持现场,待教师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实验。

6 .实验结束后,经实验室工作人员检查验收所用仪器设备、工具、材料及实验记录并经有关教师签字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7 .实验后认真独立完成实验报告(包括分析处理数据、绘制曲线及图表、分析讨论实验结果等)。经教师评定,对不合要求的实验报告应退回重做。

8 .对违犯实验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造成损失及事故的肇事者,须写出书面检查。视其情节轻重和态度,按有关规定处理和赔偿。

低值易耗品申购及领用规定

1 .以课程组(或实验组)为单元,根据本学期的实验教学计划在上学期末(或本学期初)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建筑工程系 室(所)低值易耗品申购及领用单”。

2 .实验室主任审阅后,汇总并报请主管系领导审批。

3 .按照主管系领导的审批单,由专人在最短时间内(最迟不超过一个月)购置到位。

4 .经办人员应及时向实验教师及技术人员通报购置情况。没能如期照单办理的,需说明情况,并同有关人员一起协商解决办法。

5 .实验教师及技术人员应及时领取本组申购的物品,并验收签字。

6 .实验教师及技术人员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应本着节约、利旧原则,在保证正常教学的同时,尽可能地降低单位使用耗损,并认真填写使用记录。

实验课考核办法

1 .考核形式

实验课的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各课程的具体考核形式由教学大纲所定。如有临时性变动,应由系主任、主管教学副系主任、实验室主任及指导教师汇同协商而定。

2 .考核内容

实验课的考核内容包括学生对实验的预习(原理、方法、定律、公式)、操作、实验报告、实验态度等。学生在考核试验前,必须对该试验项目进行充分预习,熟悉或了解该试验的原理、方法、公式等,经教师提问认可后方可进行实验操作。实验过程的具体操作是考核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给定学生实验成绩的主要依据之一。其标准是认真、规范、准确。实验报告是综合反映学生对试验项目预习、操作、处理数据、分析讨论等实验全过程的一个书面考核材料,是给定学生实验成绩的重要依据。其标准是求实、正确、完整、及时。实验态度贯串学生实验的全过程,应作为实验考核的内容之

3 .成绩注定

学生实验成绩以百分制计。

  1. 独立为一门课程的实验,以百分制中的具体得分注册该课程的成绩。

    非独立课程的实验(理论课中含实验),取实验百分制中的某一百分率(一般取 20 %一 40 % )与理论课成绩合并注册该课程的成绩。如果实验成绩达不到百分制中的及格线,该课程即为不及格。须参加实验内容补考。

    4 .主考人员

    由于实验过程是一个较为复杂多向性的教学活动,主持考核人员需由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由实验指导教师负责),任何单独一方都不能独自给定学生实验成绩。

    5 .考核纪律

    主考老师应认真执行校系有关考试规则;学生应严格遵守考场守则。发现问题及时、准确上报有关领导。

    仪器设备及工具的借用和损坏赔偿制度

    1 .仪器设备一般不外借。如确为工作需要,系内人员借用需经系主任或实验室主任批准,非本系校内人员及单位须经系有关领导批准,校外人员及单位需经设备处审批,系领导同意,办理有关手续后方可借用。

    2 .借用实验室的工具需经室主任批准方可使用。

    3 .借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及工具应严格遵守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爱护公共财物。

    4 .经征得同意借用的仪器设备及工具应按手续规定或约定的时间如期归还。

    5 .一切人员和单位在借用仪器设备及工具期间,如我系教学科研急需,应提前归还,确保我系工作所需。

    6 .借用仪器设备及工具时,借用人员或单位要认真检查其运行及完整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一经借出,所出现的问题由借方负责。

    7 .所有借用仪器设备及工具的个人和单位在借用期间如因使用或管理不善,造成损坏者须赔偿。赔偿金额根据损坏的轻重和情节裁定。严重损坏,无法维修或无维修价值者,按原价赔偿;部分损坏,经维修可以继续使用者,赔偿维修部件和维修费所用价格;造成明显破旧者(主机、零配件都完好),赔偿所借仪器设备及工具原价格的 10 -20 %。

    8 .对违背以上借用及赔偿制度者,所造成的损失由借方负责,并交有关部门处理。

    实验室安全保卫制度

    1 .实验工作人员和学生须经安全教育后方可从事实验工作。

    2 .进入实验室的一切人员须严格遵守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严禁违章操作。

    3 .严格遵守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的管理制度和安全使用规程。

    4 ,实验结束后,须关闭所有的水管、电源、气源和火源。有破损的水、气、电源设施应及时维修,确保完好。

    5 .各室应备齐消防设施。

    6 .设立门卫值班制度,保证节假日及晚上有人值班。

    7 .发现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校系有关部门。

    实验室清洁卫生制度

    1 .实验室清洁卫生工作由实验技术人员负责。

    2 .进人实验室的一切人员应衣帽整齐,保证个人清洁卫生

    3 .所有仪器设备应每周擦洗清理一次,保证每台仪器设

    干净整洁。

    4 .每天进行实验室的地面、桌面及测验台的常规性打扫。

    5 .每次实验结束后,参加实验的人员(教师或学生)应清现场,清除实验废弃物,擦洗所用仪器设备。

    6 .实验室定期进行清洁卫生工作的评比活动。

    7 .对不遵守或违犯实验室清洁卫生制度的人员,实验室作人员有权有责取消其参加实验资格。

    仪器设备申购程序

    (固定资产、低值耐用)

    1 .申请购置应依照全系学科专业、学位点及实验室的整体发展与建设规划提供书面材料。

    2 .以课程组为基本单元,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填写“建筑工程系 室(所)仪器设备申购初报表”。

    3 .以实验室为单位,将“初报表”筛选汇总。

    4 .由系领导、学科带头人、实验室主任及同行专家等多方组成评议组,对实验室筛选汇总后的申购表进行评议。评定后以系为单位报请设备实验管理处审批。

    5 .申购时间与周期以校、处工作计划为准。

    实验室档案管理制度’

    1 .实验室档案工作包括仪器设备的技术资料,使用日记,帐卡记录图纸报表及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业绩考核材料等。

    2 .实验室的档案工作由专人负责管理。

    3 .对新购仪器设备的技术资料,如出厂证明、合格证、说明书、原理图在技术验收时,要清点完备,逐类建档,妥善保管。

    4 .对大型、精密、贵重设备要认真填写使用日记及检修记录。
    5
    .各类仪器设备及工具的帐卡建立和记载要及时准确,经常保持帐卡物三符合。

    6 .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业绩应定期总结、考评,并认真保管其总结考评的原始材料。 7 .严守档案管理的保密制度。

    仪器设备的技术验收和帐卡建立制度

      1 .仪器设备的验收包括实物验收和技术验收。

    2 .技术验收工作应在实物验收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 10 15 天)进行,或按合同约定如期进行。

    3 .大型、精密、贵重及进口仪器设备的技术验收工作应汇同系处有关领导及技术人员专门组织人力,在索赔期内完成技术验收工作。

    4 .需厂方安装调试的仪器设备(购置合同中有签约)当实物验收结束后,及时与厂方联系,约定时间,尽快完成技术验收工作。

    5 .技术验收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技术资料(出厂证、合格证、使用说明书、技术图纸等)和技术指标(量程、精度、误差等)。

    6 .参加技术验收工作的有关参加人员应遵照严格、认真、求实的工作准则,验收结果及时准确上报有关系处领导。发现有质量,性能,技术指标等有问题者,由实验室出具书面材料报请设备实验管理处与供货单位联系处理。

    7 .仪器设备要有严格的帐卡制度,定时清查。除设备实验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有一套明细帐、分类帐和固定资产卡以外,实验室应独立设置一套明细帐和分类帐。 8 .根据帐卡,实验室应在每学期内至少清点一次,保持帐、物、卡相符。如有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实验室规则

    1 .进入实验室的一切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2 .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实验室,未经许可不得动用实验的仪器设备和工具。

    3 .任何人不得随意将仪器设备带出实验室或外借,校内人员借用仪器设备需经系有关领导批准,校外人员借用仪器须事先到设备实验管理处办理有关手续,征得系、处同意后方可借用。

    4 .使用实验室仪器设备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如有损坏、丢失等现象,应立即报告有关部门(系、设备实验管理处、保卫处) , 以便查处。

    5 .利用实验室进行教学、科研以外生产及社会服务活动,须报请系处领导,经研究征得同意后方可使用。

    6 .实验室不得存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及留住客人。

    7 .值班人员须坚守岗位、认真负责,严格执行规章制度。

    实验室职责

    1 .实验室是进行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根据教学和科研要求,提出并实施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规划。

    2 .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担负全系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实验教学与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所需的实验教学任务。

    3 .根据科研工作需要,积极为全系的科学研究工作创造条件,负责科研所需的实验任务。

    4 .建立严格、完善的岗位责任制,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努力提高实验室的科学管理水平。

    5 .培养学生严谨、认真、求实、创新的学习和科学研究态度,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书育人。

    6 .充分利用实验室条件,积极开展对外社会服务。

    实验教师上岗规定

    1 .实验指导教师原则上由具备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任。

    2 .指导教师应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熟练掌握专业和与本专业相关的专业知识及实验技术。

    3 .对新近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其验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与提高。上岗前实行试作、试讲度。

    4 .试作、试讲工作由系主作、主管副系主任、实验室主任织安排,同行教师参与。达到要求者,方可上岗指导实验。

    5 .对新开实验项目,实验教师也实行试作、试讲制度。

    6 .上岗后的实验教师,应认真遵守实验室规则和严格执实验教师岗位责任制。

    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 .负责组织制订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全室人员实施和检查。

    2 .组织制订实验室的各种规章制度,并监督落实,努力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

    3 .认真做好全室工作人员及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

    4 .组织完成实验室的职责任务。

    5 .组织落实全室人员的业务培训考核。

    6 .积极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工作量饱满。

    7 .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创优活动。

    8 .认真履行实验室的规章制度,为人师表,模范带头。

    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

    1.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 .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并检查执行情况。

    2 .全面负责安排实验室的教学、科研以及科技开发、对外服务工作。

    3 .贯彻、制定、实施有关规章制度,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

    4 .负责实验室队伍建设,实验室人员的工作安排、工作量计算和工作情况考核,

    组织岗位培训和管理,不断提高各类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水平。

    5 .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并向学院和主管部门汇报,开展评比活动等。

    2.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岗位职责

    l .每年承担规定的实验课教学任务,保证教学效果。

    2 .掌握本学科国内外实验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指导大型实验技术工作,解决实验工作中出现的关键性技术问题。

    3 .组织与承担实验理论、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和实验室管理的研究,以及实验教等改革工作,完成学校规定的科研任务。

    4 .负责实验项目及仪器设备技术改造、更新,实验装置的设计、制作和技术开发 J 作,提高使用效益。

    5 .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出较高水平的实验项目或测试技术方面课程;主持编写高水平、高质量的实验讲义或指导书。

    6 .指导和培养中、初级实验人员的业务工作和学习。

    7.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的各项工作。

    3.实验师(工程师)岗位职责

    1 .承担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教学、辅导效果。

    2 .参加编写实验讲义和指导书,努力掌握本学科实验技术,上好实验课。

    3 .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技术,改善实验技术条件,根据学术负责人的设想和要求,设计、加工特殊的实验装置或零配件,改进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

    4 .承担大型仪器设备的调试、维护、检修、保养、校验和故障的排除。

    5 .承担与本实验室技术有关的技术开发工作,负责在某些实验技术、测试分析方法上向教师提供技术服务和咨询。

    6 .指导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和业务学习,全面负责执行实验室物资管理,及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

    7 .承担实验室规定的其他工作任务。

    4.助理实验师(助理工程师)岗位职责

    1 .基本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较熟练地掌握本室各种仪器设备,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 .承担比较复杂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能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故障进行判断和维修。

    3 .做好实验教学的准备工作,掌握有关实验的基本原理。

    4 .在教师、实验师(或工程师)的指导下,设计实验方案,设计或制作一般实验装置,

    实验、测试结果进行常规分析和处理。

    5 .在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中,参加仪器设备的维修、参与实验方案的设计和一般实验

    装置的改进与研制,做好在用物品的帐、物管理工作。

    6 .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7 .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5.仪器设备管理员岗位职责

    1.宣传和执行国家、学校有关仪器设备管嘿擎族终定必要的实施细则并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必要的实施细则。

    2.熟练掌握仪器设备网络管理系统,掌握本学院仪器设备的分布情况、装备水平技术状态和使用情况,为学院仪器设备的合理置、更新改造提供依据。

    3.负责本学院仪器设备账、物的日常管理、新购仪器设备并及时输机报帐,及时到学校仪器设备主管部门办理有关报废、报损、报失、校内外调剂获及时输机报账、调拨等手续,作好账、物管理,使账、物保持一致。

    4.协助、指导、检查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工作,做好在用设备的维护、维修,保持较高的完好率;及时调剂闲置、积压的仪器设备,提高使用率。

    5.负责本院低值耐用设备的账、物及日常管理。

    6.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6.实验员(技术员、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1.了解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在有关人员指导下,完成教学实验、科研实验或测试的准备工作和辅助工作。

    2 .基本掌握常规的实验工作方法和步骤,承担本实验室的部分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

    3 .根据工作需要,正确记录、整理一般实验数据和绘制实验图表。编制本实验项目的物资消耗定额和需要量计划。

    4 .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和安全卫生工作。

       5 .完成领导或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