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实验室建设

河南大学循环与功能建材实验室简介

添加时间:2018-05-03     作者:     编辑: 张亚歌

循环与功能建材实验室简介

循环与功能建材实验室系河南大学重点实验室,位于河南大学金明校区16D座,依托土木建筑学院,属校级科研平台。共有研究和试验人员2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者占62%。现有建筑面积745平方米,拥有各类实验仪器设备190多台(),价值约550万元,是土木建筑学院教师科研及研究生实验基地。

循环与功能建材实验室拥有水泥基材料、陶瓷基材料及沥青基材料的制备设备及测试仪器、力学性能试验设备、混凝土绝热温升测试设备、冻融试验设备、抗渗性测试仪器、碱骨料反应试验设备、混凝土收缩与开裂测试设备、压蒸试验设备、水泥性能测试仪器、箱式高温炉等结构与功能建材性能的全套试验设备和仪器。随着国家与河南省对“双一流”高校投入的增加,将新增一些现代测试分析系统和精密仪器,为各类建筑材料的研究完善试验条件。

循环与功能建材实验室主要面向全院教师科研、土木工程专业和材料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和科研工作。近年来为传统建材、循环建材、建筑功能材料、道路功能材料等方面提供了科研技术条件,完成了上述各方向纵向、横向科研项目及专利申请前的试验工作,每年完成1015名硕士研究生课题的试验工作。

循环与功能建材实验室目前设立“固废利用与循环建材”和“道桥功能材料”两个研究方向。“固废利用与循环建材”方向致力于固体废弃物在建材方面的资源化利用研究,主要开展了尾矿、石粉、镁渣、碱渣、钢渣、炉渣、建筑垃圾及秸秆的资源化利用研究,主要用于制备水泥、混凝土掺合料、混凝土骨料、墙体材料、透水材料、保温材料、建筑功能材料等。“道桥功能材料”方向主要研究对水环境、声环境、热环境、振动的防护,道路材料的循环利用、固废在道桥工程的应用、海绵城市中道路与地面体系及其材料等。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