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实验室建设

土木建筑学院实验室——土建基础实验室

添加时间:2015-06-25     作者:     编辑:

土建基础实验室成立于2003年,是隶属于土木建筑学院的基础实验室,依托土木工程和建筑学两个一级学科,主要面向建筑工程专业、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岩土与地下工程专业、建筑学专业、城市规划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开展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

目前,土建基础实验室下设材料力学、建筑材料、建筑物理、建筑模型、工程测量五个分室。主要承担《材料实验》、《力学实验》、《建筑物理》、《建筑模型》、《测量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主要包括钢筋的拉伸、压缩、扭转,压杆稳定,砂堆积密度,水泥胶砂强度,路基路面平整度、压实度、弯沉实验,测定相对湿度、太阳辐射强度、材料的导热系数、传热系数、吸声系数、表面光反射比,水准测量,测量水平角、竖直角,全站仪测地形,建筑物变形、沉降观测,深基坑监测,中外古建筑构件制作,综合建筑模型表现,复杂形态模型制作等65项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100%开出实验教学大纲所要求的实验项目,并能及时开出新增专业方向所要求的实验项目,同时也为大学生创新型试验服务,每年完成实验工作量约3万人时,充分利用实验室的现有资源为学院的整体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实验室位于金明校区16#组团,其中建筑物理、工程测量、建筑模型分室位于A座,材料力学分室位于B座,建筑材料分室位于D座,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实验室的专职实验人员和实验教师共有10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5人,博士3人,硕士7人。设备总值450余万元,拥有万能试验机、压力试验机、扭转试验机、电脑沥青针入度仪、自动数显沥青粘度仪、电脑沥青软化点侧定仪、数显油毡不透水仪、混凝土热物理参数测试仪、恒温恒湿养护箱、建筑物采光系数测试系统、导热系数测定仪、建筑声学测试系统、建筑模型制作机械、全站仪、GNSS测试系统等各类仪器设备850台(套)。

长期以来,土建基础实验室不仅致力于基础条件和设备条件的不断改善,而且注重探究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最佳融合,积极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为培养高素质、强能力、综合型和创新型人才不断努力。

万能实验台

材料力学多功能实验台

测量设备

建材设备

人工天穹

建筑模型成果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