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学生工作

我院组织师生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

添加时间:2019-11-15     作者:     编辑: 魏森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和加强研究生思想建设,在国家有关部门倡导和我院领导的组织下,11月13日下午我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在结构实验室二楼报告厅一起观看了关于《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进行了致辞,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曹雪涛院士作了宣讲报告。万钢在大会致辞中,对从近代到现代,中华民族从积弱不堪到强起来、富起来、最终建设现代化国家进行了阐述,对一代代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贡献的科学家给予极大地肯定,并进一步说明了这些艰苦持续的奋斗,开拓创新的追求、唯实求真的精神品质、爱国奉献的坚定信仰,是铸造中国科学家精神的本质来源。

王泽山院士则根据自己的为祖国奋斗的历程结合实际科研状况,介绍了我国的爆炸学科和炸药事业从无到有、在艰难的环境中,逐步从落后到领先的发展史,进一步向当代研究生讲述了艰苦奋斗、追求本质的思考习惯的重要性,王泽山院士指出,当代的研究生也应该做到坚持实践里出真知,要时刻奋斗在一线,刨根问底找本质,并拓展思考、倾听他人、多学科交叉,发挥群体的力量,形成理论并发现科研中存在的问题,以做到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和人民的思想,为祖国的科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防护专家钱七虎院士作了关于《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的报告,钱七虎院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自己从抗战年代到现在的新时代自己的科研历程和学习生涯,并对中国的防护工程的发展、以及成果作了相关的阐述,以自己为点,一点到面的讲述了人生价值与精神追求,并以自己为例,以抗战为起点,讲述了党和军队对于人民群众的重要性,并指出,个人理想、荣誉应与国家的需要和荣辱相联系,人民群众与组织的本质关系,最后,告诫新时代的研究生自主学习,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去学习知识、抱有动力、不怕困难,不被名利干扰的重要性。

曹雪涛院士作了关于《弘扬科学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的报告,曹雪涛院士从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青年人的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三个方面并结合图片,图文并茂的讲述了科学技术对于国家发展、青年学者对于推动科学变革的重要性,曹薛涛院士指出老一辈科学家为祖国呕心沥血的艰苦奋斗精神、爱国精神对于青年学者成长的鼓舞与指引作用,并以“道”与“术”的关系引经据典来说明了新时代建设中国学派的重要性与相关理念。

大会最后,来自北京的40余所大学与科研院所的研究生与导师代表,向全国全体研究生做出了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庄严宣誓。

本次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遵循相关学术规范、与学术不端行为划清界限的决心,并摒弃与科研无关的琐事,积极投身于国家的科学发展大业当中去,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相应的的贡献。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