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学生工作

土木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毕业要求

添加时间:2017-09-01     作者:     编辑: 魏森杰

1.工程知识: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运用数学基础知识,具有数学思维、空间想象能力和数学建模能力;

1.2能运用力学基础知识,具有分析工程问题的力学建模能力;

1.3能够运用物理和化学基础知识,具有基本科学素养;

1.4能够运用计算机技术和工程图学基础知识,具有表述土木工程特性的基本能力;

1.5能够运用土木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具有归纳、分析不同类型土木工程结构特征的能力。

2.问题分析: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力学、结构基本原理等,综合判断工程关键问题及其影响因素;

2.2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力学等基本原理并结合专业知识,描述专业复杂工程问题;

2.3能够运用结构基本原理结合现代信息获取技术,具有土木工程复杂问题综合分析的能力。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土木工程特殊体系、结构、构件或施工方案,并体现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

3.1能够运用结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具有结构构件计算分析能力;

3.2能够综合运用结构设计、施工原理和分析方法,具有土木工程基本单元设计、施工能力;

3.3能够综合运用结构设计、施工原理和分析方法,具有土木工程结构体系设计、施工能力;

3.4能够在设计和施工方案中,运用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

4.研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通过数据处理与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4.1能够掌握专业相关实验的基本原理,调试、操作实验装置和设备,选择安全、科学的实验方法;

4.2能够初步运用计算机相关知识和力学分析程序,具有采用现有工程分析软件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运用能力;

4.3能够运用结构及实验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具有解决专业领域复杂问题的创新综合能力。

5.使用现代工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开发、选择与使用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能力。

5.1能够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查阅文献、获取专业信息;

5.2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现代工具,具有预测和模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5.3能够正确判断各种预测模拟工具的局限性,合理应用分析结果。

6.工程与社会:能够评价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并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6.1能够理解土木工程师的责任,了解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

6.2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等影响因素,评价工程项目设计、施工、运行方案和复杂问题解决方案。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理解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影响;

7.2能够评价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

8.职业规范: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8.1能够客观认识中国国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8.2能够遵守行业相关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树立责任担当、贡献国家、服务社会的职业观念。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团队意识,能够理解多学科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定位及其对于整个团队的作用;

9.2能够在多学科团队中承担相应专业职责,并与其他团队成员有效沟通与合作。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撰写专业文稿,通过发言、答辩等方式有效表达专业见解;

10.2能够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具备收集、分析专业复杂工程问题信息的能力。

11.项目管理:理解、掌握、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11.1能够运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进行工程项目的技术与经济分析;

11.2能够在项目设计、施工及运营过程中充分考虑技术、经济等因素,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12.终身学习: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及适应行业新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正确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能够通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发展自身能力,适应行业发展的新形势。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