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教育教学

硕士研究生专业培养计划-20180427

添加时间:2018-05-03     作者:     编辑: 张亚歌

土木工程(0814)

Civil Engineering

一、学科简介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既指建造在地下、地上、水中等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其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管理、保养、维修等专业技术。该学科伴随着人类社会进步的发展和演变过程中不断被注入新的内涵,其中材料的变革、力学理论及计算技术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土木工程学科内涵丰富,主要包括基础学科与理论、工程材料、工程分析与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经济与管理及信息技术应用等几个方面,其研究对象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各类结构物,如房屋建筑、桥梁、隧道与地下工程、道路、铁路、港口、市政及特种工程等的安全与适用。

土木工程学科的理论体系主要包括土木工程材料学、岩土工程学、工程结构(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原理与设计学、工程结构防灾减灾与防护学、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学等。一般采用基于理论分析、试验研究(模型试验、现场调查与实测)和数值计算的统计归纳、集成综合的研究方法。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建筑与城市设计领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技能,了解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及国际的学术研究前沿,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的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的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良好开拓能力,能够分析和解决经济建设相关领域中出现的新课题,能够胜任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科研、教学、工程技术管理工作。

三、研究方向

01岩土工程

02结构工程

03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04桥梁与隧道工程

 

材料学(高性能水泥基材料方向)(080502)

Materialogy (High Performance Cement-based Materials)

一、学科简介

材料学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之一,主要研究材料组成、结构、工艺、性质与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致力于材料的性能优化、工艺优化及新材料开发与合理应用。无机非金属材料是一类非常重要的材料,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建筑材料,是当今用量最大的材料之一。

近年来,无机非金属材料发展很快,特别是建筑材料的发展,对建筑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由于材料学科的发展,使得混凝土和砂浆的商品化得到普及,显著地提高了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的文明化程度。由于材料学科的发展,使得许多以前不敢想象的结构形式变为现实,带动了整个建筑业的发展。同时,建筑业的发展也对材料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需要开展更深入的研究。

在混凝土耐久性方面,经过近二十年的研究,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国内外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研究方面,在保温节能建筑材料研究方面,也已开展了较长时间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工程界的普遍认可。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方面,近年来开展了较多的研究工作,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发表了数十篇具有影响力的论文。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培养具有马列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思想端正、热爱科学、努力进取,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高层次人才。业务上了解本学科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相关领域的力学、化学、工程数学、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与性能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应用外语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有严谨求实、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较高的独立从事科研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从事教学、科研、设计和技术管理或其他工程技术工作。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在土木工程材料方面达到较高的水平,并在高性能水泥基材料的研发、制备及性能研究等方面具有独到之处,并与结构设计和工程施工紧密结合。

 

设计学(087200 工学)

Design  Science

一、学科简介

设计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涉及到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广泛领域,建筑与城市设计专业以设计学为依托,研究内容涵盖了建筑、城市、园林、艺术、美学、历史、设计等学科,具有理论与设计、研究与应用、基础与创新并重的特点,是艺术与科技相融合并与地区经济建设相接轨的实用性学科。

本学科方向依托河南大学综合性的优势,立足中原地区,着力解决河南地域建筑及新农村建设、古建与古遗址研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原城市群建设中的设计问题,具有多学科交叉的鲜明特色。近年来本学科点主持完成了刘青霞故居等国家、省级二十余项科研项目以及近五十项省部、市级横向联合科研课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了十余部学术专著,并多次在国际、国内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学科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培养体系完备。具备建筑节能技术、建筑材料、古建测绘、建筑与城市虚拟现实等国内领先的实验室条件,为本学科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2007年以来,学科点依托河南大学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和规划设计研究院主持完成了60余项河南古建(古城)保护及新农村规划方案,均已被有关部门所采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建筑与城市设计领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技能,了解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及国际的学术研究前沿,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的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的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良好开拓能力,能够分析和解决经济建设相关领域中出现的新课题,能够胜任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科研、教学、工程技术管理工作。

三、研究方向

01建筑设计及理论

02建筑历史及理论

工程硕士(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085213

一、学科简介

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点涉及建筑学和土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建筑学的研究对象是建筑物的形态、功能及其与人居环境之间的协调关系。学位培养旨在总结人类建筑活动的经验,研究人类建筑活动中单个建筑、建筑群、室内外环境、人居环境、城市与村镇、风景园林等方面的规划设计和理论发展,利用建筑技术及建筑历史与理论方法、城市规划的理论和技术等解决和研究人类赖以生存的居住环境问题。土木工程以各种工程建(构)筑物为研究对象。学位培养旨在综合运用当代新理论、新技术解决学科领域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并积极推广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土建领域的应用。着重研究解决土木、水利、交通及环境工程等遇到的实际工程问题,包括工程设施的设计理论、施工方法以及工程设施的安全性、耐久性的评估理论和维修加固技术。

二、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企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职业建筑师、结构师、工程技术及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坚持真理,科学严谨,求真务实,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掌握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的良好训练,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能胜任建筑与土木工程项目的研究、设计、施工、管理,以及投资与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领导意识的优秀人才。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运用该门外语系统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01建筑设计

02城乡规划与设计

03结构工程

04岩土工程

05防灾减灾技术与防护工程

06桥梁与隧道工程

07历史建筑保护

08建筑材料

全日制教育硕士 ——045120职业技术教育

(土木水利)

一、学科领域(方向)简介

教育硕士(土木水利)专业学位是具有特定教育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主要培养面向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及其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该学科通过现代教育的基本理论及土木水利工程专业知识的学习,获得现代教育理念和教育管理方法,具备较强而系统的土木水利工程学科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具有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学科教学或管理实践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对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和管理人员实施正规、系统、高水平的学位教育,旨在加强职业技术教育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批政治、业务水平较高的应用型、高素质的师资人才。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土木类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具体要求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相关企业生产活动和行业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职业技术教育实践能力,胜任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造性地开展所在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

4.熟悉职业技术教育课程改革,掌握所在学科职业技术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5.能较为熟练阅读本专业方向的外文文献。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