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教育教学

毕业答辩教学环节的组织与管理

添加时间:2015-06-23     作者:     编辑:

毕业答辩作为教学活动的最后一个链节,它是检验教育和教学成果的重要形式,也是考查评定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师生间教学相长的重要机会。这一教学环节如何组织与管理,不同学校及专业都有不同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由于近年来高校扩招后毕业生人数急剧增加,客观上给这一教学环节带来了组织与管理方面的难度;主观上讲存在着不重视,走过场的现象。实际上我们从事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同仁都十分清楚此教学环节的极其重要性,那么在当前实施素质教育,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的条件下,如何把好“出口”关,其中有许多值得我们研究和探讨的问题,结合我院近几年的探索,谈几点做法。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为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国家各级政府及高等院校出台了许多政策和措施,其核心和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建设人才。高校作为人才“工厂”,其“产品”合格与否,毕业答辩教学环节可谓“质检科”,“产品”能否签发合格证供应市场,其重要性显而易见。

教师是办学的主导,学生是办学的主体。如果师生二元体没有测量教学成果的尺度基准,那么,教学活动将失去目的性。要想有好的“产品”,必须有好的“原材”和“生产工艺”。抓住毕业答辩这一“出口”教学环节,必将督促师生前期教学活动的认真贯彻与实施。按照教学计划和培养目标,把毕业答辩人才出口的标准进行合理的定位定格,使师生明确并牢记人才出口的标准,使其之前的各教学环节目的性将更强,动力和压力更大,教学积极性和主动性必将更高。

毕业答辩属于最后一个教学链节,但它却是检验评定师生教学水平和成果的关键环节。严格把关这一教学环节,逆序而看,将促进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高质量运作;毕业设计论文的高质量完成,必然有各学期、各教学环节的扎实高水平的教学活动。由此可见,毕业答辩教学环节的严格控制和把关,是督促激励师生平时各教学活动的潜动力。

当前在高校里有这样一种说法:“教师挣学时,学生挣学分。”虽然学分制管理条件下,学生累集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是衡量学生能否毕业的量度,但毕业答辩这一特定教学环节则可以更多地量测学生学习的质量和素质,是反映师生教学水平和教育成果的重要展现形式,是衡量高校培养人才是否合格的重要手段。重视并抓好这一教学环节,其意义重大。

二、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与实施

毕业答辩教学环节是一个工作量大,师生都十分关注和敏感的问题,能否客观公正、有序运作,其关键在于要制订一个有序通畅的工作计划及科学合格的答辩评分细则。

(一)答辩委员会的构成

答辩委员会是运作毕业答辩的专门组织,不但学生关注答辩委员会的人员构成,指导教师也甚为关心。因此答辩委员会组成要有权威性、代表性。一般来讲,各院(系)都有“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常设性组织,“两会”委员是组成答辩委员会的中坚力量,另外,校内教师和校外专家应有一定的比例,也就是说要内外结合。因为校内教师和校外专家(尤其是生产实践部门的专家)可以从各自更熟知的领域(教与用)进行评价。另外,校内教师还要充分考虑到其研究方向的覆盖面,因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是运用综合知识和能力的学习成果。

(二)答辩前的动员

答辩委员会组成后,在正式答辩之前召开全体委员会议,主要就答辩过程中的原则性、公正性及评分、问答要求等作统一布置。特别是对参加毕业答辩的毕业生的动员尤为重要,由主管院长、系主任向毕业生就答辩的认识、程序、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传达和安排,让学生对毕业答辩环节有一个明析正确的认识,使毕业生有一个良好心态。毕业答辩是师生互动的学习过程,是几年来教学成就的展示过程,也是适应日后工作的锻炼过程。

(三)客观科学的评价体系

不同学科和专业的毕业答辩应有不同的评价内容和评分标准,以工科土建类为例,每个毕业生的毕业成绩由两大部分组成:

1.指导教师对所指导的毕业生给定的评价与评分(30%)

由于指导教师跟踪了所指导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的全过程,对学生有充分的了解。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的学习态度、组织纪律、刻苦钻研程度、各时段完成任务的及时性、质量及水平等方面的表现,逐个给定综合评价及评分(占30%)。格式见下表:

指导教师对所指导毕业生的毕业设计

(论文)评价及评分表

学生姓名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综合评价

评分

注:此表为指导教师使用。

多位教师指导同一组学生时,综合意见后只填一份,须同时鉴定。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2.答辩委员会现场答辩时给定的评价与评分(70%)

由于扩招后的毕业生较多,视参加毕业答辩的毕业生的多少,答辩委员会和学生可分为若干组,每组由5—7名委员组成,负责20—30名学生的毕业答辩,同时按照统一标准进行答辩,每组指定一答辩组长,统筹每组的答辩进程。参加答辩的每个毕业生以30分钟时间为宜,其中学生自我陈述5分钟,答辩委员备问5分钟,问辩20分钟。

如果答辩委员中有指导教师,应使指导教师和所指导的学生不在同一组,以示公正。为进一步做到答辩成绩的客观公正,对5—7人的答辩委员给定的评分在去除极端分(最高和最低)后取算术平均值。

答辩委员评分明细表如下:

毕业答辩评分明细表

学生

姓名

毕业设计(论文)

题目

评价内容及评分

(满70分)

毕业设计

毕业论文

难度深度

15

工作量

15

15

15

10

难度深度

20

工作量

20

创新性

10

10

答辩能力

10

注:此表为答辩委员使用

三、答辩成绩的审核

各答辩组长将指导教师评分和答辩委员会答辩评分汇总后,连同毕业论文(设计)文档一并交院(系)学位委员会进行集体审核,尤其要对不及格和获得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再次进行评议,认真剖析不及格论文(设计)在教与学双方面的原因;对获得优秀的毕业论文(设计)由资深教师作出点评,以启示和指导今后的教学工作。

几年来,我们在毕业答辩教学环节和探索和实施,无论从组织形式、管理方法以及教学实效来看,师生双方都有很高的满意度。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重视并积极探索这一教学环节,对前期各教学活动的指导和督促作用效果显著。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