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党政工作

土木建筑学院“微党课”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2015-06-18     作者:     编辑:

一、指导思想

微党课作为党组织生活重要组成部分, 是建设先进党组织的重要载体,开展“微党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目标,通过切入实际的学生党支部教育活动,凸显大学生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提高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广大青年的政治思想水平,藉此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微党课”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元,以短小精干的方式,由主讲人环绕一个主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说,给人以教育和启迪。“微党课”最首要的特点就是“以小见大、寓理于情”。为了让微党课得到更多青年大学生的喜欢,要求:

1、在讲课主体上凸显“广”。凡我院学生党员均报名参加讲课,讲课人员层面广;听众人数要广,可在支部党员基础上扩大受教育对象,把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听众范围,增加教育覆盖面。

2、在讲课时间上强调“短”。 讲课内容必需高度浓缩。讲课教案控制在3000字左右,主讲人授课时间要控制在10~15分钟以内,区别于常规的讲座。

3、在组织方式上主张“活”。学院党委确定讲课主题,各学生党支部可根据自身特点在主题范围内再次选题。教育方式可依据讲课者的学问见地、喜好专长等量身而定,讲授为主,也可以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来加强教育效果。还可以借用电视资源、网络资源为教育平台。

4、在学习内容上注重“实”。“微党课”的选题可以包罗万象,如党的理论、社会热点、入党程序、大学生文明形象养成、大学生就业、和谐校园建设、学风建设、学校发展、大学生生活等等。但要切近任务、切近实际、切近需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放松。讲课者既可以对理论常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说,也可以联系身边人和事,想方设法选准切入点,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法开展。

三、工作要求

1、建立学院党员学习微信群、微博。各学生支部建立本支部的群、微博。

2、各支部要加强对微党课的把控,支部书记为组织者和第一责任人。

3、学院党委制定学院的微党课主题,各学生党支部将本支部的讲课次数、讲课内容、讲课人、教学场所等等,书面上报学院党委审核备案。

4、各学生党支部要按照审查通过后的方案布置落实。要求各学生党支部每个月开展至少2次微党课相关内容,要做好宣传动员和存档工作。

5、各学生党支部活动结束后形成《微党课工作报告》,与开展微党课的影像资料一起交学院党委办公室。

6、要认真组织人员参加全院的“微党课”讲课竞赛。“微党课”竞赛一年一次,时间为10月——11月。

土木建筑学院

2015年4月2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