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党政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

添加时间:2015-06-18     作者:     编辑: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

【严以修身】

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习近平总书记论述】

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3月19日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1月21日

【严以用权】

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习近平总书记论述】

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3月19日

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1月15日

【严以律己】

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习近平总书记论述】

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1月l5日

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6月30日

【谋事要实】

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习近平总书记论述】

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3月l9日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要认认真真想一想群众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人民日报》2014年1月1日

【创业要实】

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习近平总书记论述】

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8月21日

勤政务实,党的干部必须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党建研究》2013年第8期

【做人要实】

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人老实、说话老实、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论述】

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3月19日

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增添原动力》,《人民日报》2013年9月2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