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学院概况

2020年“中原科普讲坛”王复明院士专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添加时间:2020-09-30     作者: 马少春 白津源     编辑: 魏森杰

9月29日下午,2020年“中原科普讲坛”在我校金明校区行政楼249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大学主办,开封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和附中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由河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路杨主持。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复明做了题为“我的‘坝道’梦”的学术讲座。广大师生慕名而来,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王复明院士长期从事基础工程设施安全维护理论与技术研究,在基础工程渗漏涌水防治和隐蔽病害诊治方面取得系统创新成果。本次报告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农村青年的梦想”。王院士介绍了自己年轻时因一次洪灾萌生“治水梦”,到抓住机遇“十年磨一剑”苦读水利十年,再到毕业后不畏各种险阻毅然回国从事道路无损检测与病害诊断研究。向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追逐梦想之路。第二部分为“固坝修道的医术”。王院士介绍了过去三十年所带团队在固坝修道上取得的三大成果,包括道路及机场病害诊治技术、堤坝及地下工程渗漏涌水防治技术和地下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第三部分为“坝道医院的使命”。王院士指出,30年的“固坝修道”实践让他感受到当前我国建设“工程医院”的需求十分迫切,其团队致力于建立“工程医院体系”并已先后成立工程医院南方总部(惠州)以及39家分院。王院士还希望能够建立更大的开放共享型综合服务平台,并鼓励在座的高中生和大学生学习老一代科学家们的创新奉献精神,崇尚科学,热爱科学。他还提出了未来十年即将展开的“双十”项目:十年十届。通过组织全国各地大学、职专、高中、初中多层次学校,联合开展“青少年理想与大学生就业调研分析”,为全国青少年构建解决专业问题、追逐梦想的平台。

最后,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院长岳建伟做总结发言。对王院士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要有梦想,奋发有为,不负韶华,学好一技之长,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本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在场师生与王院士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通过这次讲座,在校师生增强了追逐科学梦想的信心,初步了解我国在基础工程病害诊治和防治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思想精深,令人受益匪浅。不仅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而且为我校教师、研究生及青少年指明了追逐梦想的正确方向。

会前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会见了王复明院士。热烈欢迎王院士来到河南大学,赞扬了王院士多年来取得的可喜的成果,为国家基础工程设施作出了巨大贡献。卢克平书记希望王复明院士常来河南大学做客,帮助河南大学快速发展,搭建科研发展平台,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王复明,1957年3月生,河南沈丘县人。1987年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重大基础设施检测修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非开挖技术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王复明教授长期从事基础工程设施安全维护理论与技术研究,在基础工程渗漏涌水防治和隐蔽病害诊治方面取得系统创新成果。他提出了构建土质堤坝柔性防渗体的新方法,建立了非水反应高聚物扩散理论,发明了堤坝及地下工程防渗堵涌高聚物注浆成套技术及装备。他建立了层状结构介电特性及力学特性反演理论,提出了基于无损检测的高聚物精细注浆方法,开发了高速公路、高铁无砟轨道及地下管道快速非开挖修复技术。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基础工程防渗修复及应急抢险,解决了多项重大工程难题。王复明教授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并获国际非开挖学术研究奖和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