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学院概况

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钱紫华高工莅临土木建筑学院做学术报告

添加时间:2019-12-05     作者: 刘宛晨 范飞     编辑: 魏森杰

12月3日晚,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创新中心主任钱紫华高工,受邀在土木建筑学院学术报告厅,以《直辖二十年来重庆的空间战略演变(兼论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启示)》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同土木建筑学院部分师生进行了交流。

在讲座部分,钱老师以重庆直辖市设立初期、十年期、二十年期为节点,围绕空间战略的演变,讲述了三个时期层层递进的规划建设情况。钱老师认为,重庆空间战略的制定呈现着自上而下的机制,即国家战略对于地区发展有着直接、深远和显著的影响。这和沿海地区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交织的运行机制存在差异。直辖二十年来重庆的繁荣发展,是国家发展、尤其是中西部发展的重要体现。此外,重庆空间战略演变经历了“拼合”、“统筹”、“融合”三个阶段,以及“由增量到质量”、“由依赖外部助力到内生发展”的转变,这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研究指引了方向。另外还提到,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背景下,生态文明、集约高效将成为关键词汇。

随后现场同学就所关注的问题和困惑,如规划体制的形成、存量更新背景下城市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化与城市特色营造等问题与钱老师展开交流。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