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钱强来我院讲学

添加时间:2019-06-06     作者:     编辑: 魏森杰

6月5日上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钱强教授于土木建筑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题为“建筑漫话——中国建筑之怪状乱象”的学术报告。

首先,钱强教授阐述了传统空间的现代表现—情怀/态度/方法,以及空间表现与细部设计—风格/理念/课题两个方面的内容。他分别从情怀、态度、课题三个角度进行讲解。课题方面,并通过自己多年来丰富的设计经验,结合自己所亲身经历的多个项目,对中国建筑行业所存在的十余个“怪状乱象”进行逐条分析。他强调,虽然如今的建筑行业存在着多种问题,但作为建筑师仍要不断地进行挑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一点点地提升自己的能力,改善行业环境。建筑师可以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用自己的理念、审美观、价值观来形成属于自己的风格,使中国建筑师在国际舞台上拥有一片立足之地。

他还劝诫即将踏入社会的建筑系学生要摆正心态,积累经验,切勿急功近利。在学习前人的设计方案的同时,也要有“一点主义”,即在设计中保留1%的创意与创新。并且创新是要基于传统的,也要和现在的价值观相一致。

随后,在同学提问环节,钱强教授耐心详细地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解决了同学们的疑问。

张义忠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钱强教授的讲座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建筑师背后所付出的努力,而且让他们明白未来道路的艰辛、不易,激发同学们放眼未来,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奋勇拼搏。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