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中文版  |  English

学院概况

河南大学钢与空间结构研究所成功举办“钢结构先进设计与智能制造技术”学术研讨会

添加时间:2018-06-01     作者: 杜文风     编辑: 张亚歌

2018530日下午,“钢结构先进设计与智能制造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土木建筑学院5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美国北达科达州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终身教职副教授杨米加博士、河南天元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智健、开封安利达金属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爱云以及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博士、黄河水院张建忠教授等人。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河南大学钢与空间结构研究所全体成员参与了此次的研讨会。

下午14:30,钢与空间结构研究所所长杜文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孔德志教授致词。孔院长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随后,向嘉宾们详细介绍了土木建筑学院的发展状况,肯定了研究所10年来的取得的成绩,最后,预祝此次研讨会成功举行。

开幕式后,研讨会由研究所副所长张慧副教授主持。首先,杨米加副教授做了题为“Integrated impact location and load identification and the post-image damage detection on plate structures”的报告,讲述了对板结构冲击位置与载荷识别及图像后损伤检测相关问题的研究。然后,张建忠博士做了题为“螺栓球节点的数字化加工”的报告,详细讲述了由其提出的数字化加工螺栓球节点的机床以及如何实现螺栓球节点精细加工的关键技术研究。随后,刘智健高工做了题为“钢结构先进制造的数据转换”的报告,提出了自主设计的可进行图文识别和数据接口转换的小程序,可解决不同设计软件之间接口文件格式转换和设计数据的快速提取问题,由此,引发了参会嘉宾们积极热烈的讨论。

研讨会下半场,胡爱云高工做了题为“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的现状与研发”的报告,就目前装配式建筑梁柱及节点的连接问题展开了讨论,详细介绍了目前常见的4种装配式建筑体系,分析了4中体系中梁柱及节点连接安全性问题与施工要点。最后,杜文风教授做了题为“空间壳体结构的拓扑优化”的报告,杜教授从空间壳体结构的演变过程谈起,随后讲述了了拓扑优化技术在建筑结构方面的应用,提出了基于拓扑优化技术的新型折壳结构体系。

此次研讨会学术性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就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并对钢结构先进设计与智能制造技术提出了有益的发展方向和建议。会议最后还对联合共建河南大学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中心的方案进行了讨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5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访问量:

技术支持: 107网站工作室